每天都在努力光合作用可是效果并不明显的一棵病植
随时跑路

【周江】万般蹉跎

 @我就一個人  阿式生日快乐!晚了一天我还没码完我土下座QAQ不会虐的请放心!手速没脑洞快我也是绝望了……


以下正文——


时光总有老去的时候。

 

周泽楷遇见江波涛的时候,江波涛已然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神算子。

 

“那个大师啊,能窥见过去,和未来啊……”在山底下的茶庐里,老人家颤颤巍巍的端上一碗大碗茶,眯着眼睛看向周泽楷,“你也是来找大师算什么的吧……”周泽楷迟疑了下,点了点头。老人笑了,笑的周泽楷忍不住的颤了颤,“这里的人都是来守着大师盼着他来给他算一把的,可是呢,天机难测,天机难测哟!”

 

周泽楷摇了摇头,他不是来测天机的,他是来寻天机的。

 

周泽楷出生的那一年那个狭小的与世隔绝的桃花村下了那个冬天最大的一场雪,婴儿的啼哭声掺着雪粒子砸在地上,一步步的踏碎在不速之客的脚下——那是个修了三生佛缘的和尚。作为村庄收留的报酬,那个和尚替还在襁褓中的周泽楷算了一卦,卦象不明,和尚也未点破,只留了句:“施主有缘未了,待成年时去寻寻天机吧。”

 

后来周泽楷没等住成年就告别了村庄,只是因为在梦中辗转反侧的难耐——他要寻天机,他要找到那个天机藏着的人,那个在梦中总是温柔的和他问好又转瞬不见了的人。冥冥之中,他总觉得,那个天机和他的命运缠绕在了一起,躲不开了,也不想躲开。

 

他踏遍了半座疆土,从不知人情世故一出门就被偷了半个行囊到已经使得一手好枪无人不知枪王名号,他才寻到了一句:天机所在处,恰在南山上。

 

于是他便寻来了……

 

待他登上了南山,寻到了那一处茅屋时,却彻彻底底的傻了眼——白狐滚边的狐裘里裹着个白白软软的身子,莲藕般的手探出去想捞到被挂在树枝上的玉石,可奈何身高所限,无论怎么蹦跶都碰不到,最后委屈极了,两朵泪花就在眼里滚啊滚……就在要落下来之前,一双手替他捞到了那个刻着不知道什么花纹的玉石。

 

小孩儿仰起头,看着捧着玉石不知所措的周泽楷笑了:“小周,你来啦。”

 

好像只是他归家晚了的一声问候罢了。

 

周泽楷在茅屋里住下了。那个小孩儿自称江波涛,也就是所传的神算子,现年八岁(十岁!生日早过了!江波涛抗议。)茅屋里原本还住着他的师兄,但据说师兄的媳妇这几年就要降世了为了守着媳妇就跑了,留下了小小的江波涛。

 

“还好小周来了,否则我还不知道该怎么办呢!”小小的人弯着大大的眼,顺便利索的收拾出来了一张床铺。“你……师兄……不怕……”“山下面有阵法,除非是信任的人根本不能被放进来,至于师兄,他也是苦命人呀,盼了这么久才换来的这次重生,当然是要去把嫂子好好看着不让人再跑了。毕竟……”周泽楷歪着脑袋盯着突然不说话的人半响,一把上前把人抱在了怀里,江波涛被周泽楷突然的举动吓了一跳,“小周?”

“小江……不难受,有我。”

“恩……有小周了。”

 

周泽楷觉得在大山上的日子没那么难熬,冬天过去了春天会来,不外乎是早上被江波涛叫醒去后山的树林采些吃食,有时候会带上小江看他打猎,不管猎到了什么小江都会发自肺腑的夸赞他厉害。晚上有时候江波涛会缠着周泽楷念叨那些书本上的故事,看着不善言辞的周泽楷憋红了脸最后来安慰他,周泽楷觉得使坏的江波涛也意外的可爱。

 

所有的一切都那么熟悉,好像曾经发生过千万遍。

 

只是有那么一点点的意外——江波涛成长的速度出乎周泽楷意料的缓慢。

 

“因为当时还是太天真了啊……”被周泽楷问起的时候江波涛笑着回答,“觉得自己能够和天道斗,耗尽了一切,幸好师兄他们及时赶到,否则能不能再见到小周也不清楚呀。”

 

“为什么?”

 

“因为,小江最喜欢小周啦!超乎所有的一切,天道,轮回,只要和小周在一起就足够了。”

 

周泽楷在大山上的第五年陷入了彷徨,他不知道江波涛是不是就是那个他寻找的天机,尽管和江波涛在一起的日子带着深入骨髓的怀念。


-TBC-

评论(1)
热度(37)

© MomoYn | Powered by LOFTER